人人都是食神-捲起衣袖一起來下廚吧!

  食物,是我們獲取身體每天所需營養及能量的來源,當然每個人每天吃的食物也都不一樣,有些人喜歡吃菜蔬果,有些人則是無肉不歡,但是大家在品嘗這些食物的同時有想過這些食物是從哪裡來的嗎?很多人其實不清楚食物的產地對我們有甚麼樣的影響,不是都是一樣的食物嗎?台灣跟外國的差在哪裡?就讓我們在親手料理、品嘗美味佳餚的同時一起來體會食用當地、當季料理的背後意義吧!
感謝大家熱情的參與,相信大家一整天一定是收穫滿滿


  冬山河森林公園附近皆是大片農田,藉由冬山河流域帶來的肥沃土壤及充沛水量,使當地農耕產業發達,自然也生產許多優質農產品。吃在地、食當季,不僅是健康便宜的飲食選擇,同時也是對環境資源有效利用的重要概念。日常生活飲食,不論是農業生產方式、運輸工具、保存方法、購買到烹煮的方式,都足以影響二氧化碳的排放,這些二氧化碳的排放會造成所謂的碳足跡,經過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上的計算加總後,就是所謂的食物里程。每種食物的食物里程都不一樣,取決於距離的遠近及運送的方式,當然如果我們選擇當地生產的食物,食物里程就可以大幅減少囉。

大家一起來認識森林公園
認真的紀錄拿到食材所造成的碳足跡

一起來認識森林公園+碳足跡
  很多夥伴是第一次來到冬山河森林公園,當然要先認識一下整個環境囉,目前園區內還有一些工程還在進行當中,因此沒辦法開放給大家進入,但是隨者園區設施逐漸完工,絕對會是讓大家親近自然環境的最佳去處!
其實活動當天下者綿綿細雨,但是依然不減大家參與活動的熱情,首先要先讓認識碳足跡,也就是食物里程的概念,順便讓大家暖暖身體、活動一下筋骨,就先來玩個小遊戲吧!大家要隨機抽出不同的食材卡片,當然有些是就在台灣本身的在地食材,也有一些是遠從英國、美國、甚至是巴西的食材,如果抽到的食物距離我們越遙遠,那就要跑越多圈哦。每個夥伴都希望自己抽到台灣的食材,這樣才不用一直轉圈圈,同時也要快點回來才能將碳足跡記錄下來,每個人都一起比較、討論看看為什麼比較遠的食材就要花比較多圈呢?
  大家的觀念都很棒,馬上都說出正確的理由,因為如果食材距離台灣越遠,自然就需要花費更多的運輸成本,在這之中也會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當然如果還要在加上食物的產出方式、保存、購買等因素,這樣碳足跡自然會更驚人。因此一開始我們就期望大家使用當地、當令食材,減少食材因為運輸或是保存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降低環境成本、選擇新鮮好吃的食材。
小小年紀就對環境相當關心哦!

  大家暖身玩完小遊戲後,來到冬山社區發展協會,冬山社區發展協會一直以來都是冬山河森林公園的好鄰居,除了長期提供社區老人照護外,也辦理過不少美食活動的經驗,這次邀請冬山社區發展協會除了和大家分享菜餚故事和冬山老街的過去歷史變遷外,也提供了幾道特色料理和大家一同料理,提前享受過年圍爐的氣氛。當然要感謝冬山社區分享特色美食的同時,大家也要互相分享家裡的特殊年菜囉,有些人喜歡自己包春捲,也有喜歡白醬義大利麵,各種不同的料理五花八門,剛好接近中午時間真是讓人越聽越餓,肚子不知不覺都開始咕嚕咕嚕的叫了。
黃校長為大家介紹冬山老街及菜餚故事
捲起衣袖~洗手作羹湯
  冬山社區發展協會的黃秋菊理事長熱心的為大家介紹冬山老街的歷史與故事,理事長是校長退休,因為習慣還是喜歡大家稱呼她黃校長。除了介紹冬山老街外,黃校長也稍微說明下午料理的菜色,每一道菜餚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例如一脈單傳的酥餃、家家都會但又做法都不盡相同的白菜滷, 不知道聽完這些故事後,下次製作這些料理時會不會想起這些小故事呢?

  中午吃飽飯後,大家就要開始備料準備大展身手了!首先準備酥餃的酥皮和餡料,活動前第一次嘗試時一直以為是芋頭泥,經過社區媽媽講解才知道內餡是花豆泥加上油蔥,鹹鹹甜甜吃起來不會膩,搭配酥脆的外皮在配上一口茶,真的是絕妙組合!酥餃的酥皮要先摻入豬油,然後像揉麵糰一樣揉勻後放置讓它睡一覺,把酥皮和內餡包起來的方式就和包水餃差不多,或許很多人都會自己準備材料包水餃,但是自己揉酥皮、桿麵皮都是第一次的體驗,特別是當天有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幫忙下廚,雖然七手八腳的感覺對做菜很生疏,不過在爸爸媽媽的協助下也是順利完成材料的準備囉。

社區媽媽們的示範教學
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體驗揉麵糰哦~

  緊接者就是要來準備白菜滷的材料,白菜滷在不同的地方都會有不同的稱呼,有些人又稱為北菜肉或是西魯肉,但是其實都是在說同一道菜。其實白菜滷是將家中剩下的菜餚集中後加入白菜一起燉煮,是古早時期一般人家捨不得將剩菜倒掉想出來的,現在也因為地區不同,裡面的配料或是調味也都有所差異。今天白菜滷都是準備冬山當地當季收穫的蔬菜,符合當天食在地、食當季的理念哦!
當天活動所需的食材,是不是琳瑯滿目呢?


親切的社區媽媽現場指導教學

小朋友第一次拿菜刀也是有模有樣,不輸給大人哦!

  接下來就是放油炸酥餃囉,社區媽媽說炸酥的油溫要三百度以上,因為油鍋溫度高,所以炸的時候也要注意安全不要被燙傷了。這時看社區媽媽們身手俐落的將酥餃放入油鍋,沒多久當酥皮變成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了,剛起鍋的酥餃酥酥脆脆,內餡吃起來鹹甜不膩,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是讚不絕口。炸完酥餃社區媽媽們又立刻將白肉滷的材料下鍋,湯頭是早上才剛熬好的大骨湯,配上白菜、香菇、蘿蔔、蛋及蝦米,最後加上一點鹽及胡椒調味,不管是誰都沒辦法抵擋這種香味的。
大家不要忘了還有第三道神秘菜餚是冬山社區自己製作的喜氣洋洋,名子是不是超適合年節氣氛的呢?喜氣洋洋是利用冬瓜搭配洛神花做成的甜湯,利用洛神花當成是天然的染色劑將湯變成紅色的,剛好搭配過年象徵吉利,就算是平常喝也很棒哦!
剛炸好的酥餃,金黃酥脆是不是很吸引人?

香味四溢的白菜滷,讓人口水流不停
共同分享美味料理
  等三道菜都到齊後就是大家開心用餐的圍爐時間,大家一同品嘗自己親手製做的料理,同時一起分享當天活動的心得,從食物里程開始讓大家了解食用當地、當令食材的意義,以及讓大家親手製作美味佳餚並一起品嘗,最後冬山社區的大家長黃校長也請大家述說對冬山未來的期望,黃校長也希望這塊土地能夠長遠的保存下來,孕育更多新鮮美味的食材供大家使用。
有沒有看到餐桌上豐富的美味佳餚?
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呢!

黃校長感謝大家的參與,並說出自己對冬山未來的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