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森林別墅之誰來入住?

        就在冬山火車站附近,位在安平坑溪、大員排水與冬山河的匯流地段,被河流包圍的綠地,名為冬山河森林公園,經過了長達15年的人為規劃與機械施工,目前工程逐漸接近完工階段,人為干擾慢慢撤離、慢慢減少,接下來,輪到生態界最具名氣的「森林股份有限公司」接手,不論是高大喬木、低矮灌叢還是地毯般匍匐的草地,各式各樣的植物抽芽生長,快速建造出冬山河森林別墅的雛形,並不斷加強穩固,形成了一片欣欣向榮的森林樣貌,仔細看,建造過程毫不含糊,隱密樹洞、濃密葉片、分岔枝椏,應有盡有,精密的設計與空間規劃,超受大自然裡各式各樣生物的歡迎呢!

位於照片正中央寬寬的河川就是冬山河,穿越圖中央的灰線是鐵路,
而鐵路兩旁的綠地就是冬山河森林公園囉!
(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森林公園施工中的模樣
工程逐漸底定後,欣欣向榮的綠意~

來唷來唷~冬山河森林別墅開放入住囉!
位在冬山河中游河畔黃金地段,不需要預售屋,不需要預約看房,
也不需要房仲仲介,只要看了滿意,看了喜歡,
行李款款歡迎直接入住哦!


        從2014年夏天開始,冬山河森林別墅已經開始接受房客入住好一段時間了,讓我們跟著冬山河森林公園棲地管理組的志工夥伴們一起來趟明查暗訪,看看究竟都是哪些傢伙們這麼識貨呢?

認真紀錄的冬山河森林公園志工夥伴~
什麼~什麼東西藏在樹上?


         首先來看看族群數量龐大的這一群節肢動物吧!一般脊椎動物都是用柔軟的肌肉包覆骨頭(快抬起自己的手臂檢查看看是不是軟軟的肌肉包覆硬硬的骨頭?)但這群 房客和脊椎動物相反,他們不具有脊椎,而是用硬硬的殼包覆脆弱的器官,我們稱呼這群房客擁有的這項特徵為「外骨骼」。來看看都是哪些生物呢?

大黑星龜金花蟲,這件衣服超有藝術感的耶!
攝影:黃致玠
樹上有個人去樓空的蜂窩,
風兒吹動,像吊鐘一般晃呀晃...
也是有自己加工房間的房客存在的...
攝影:黃致玠
看來這位單身入住的房客在這裡找到另一半了,瘤緣椿象們真甜蜜~
攝影:黃致玠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青紋細蟌總是很淡定,是吧?
攝影:黃致玠
用和木頭相近的顏色來保護自己,或是獲得一頓美味的晚餐!

          接下來,輪到敏捷、迅速,行動力高超卻又不失優雅的一群房客,有些喜歡臨水而居;有些喜歡濃密樹林;有些則喜歡孤高獨享樹枝的最高點。雖然有全年長住型房客,但也有在春夏或秋冬時節短暫居住的月租型房客。這邊有幾位比較高調的房客們,秀給大家認識!

白冠雞優雅的在水面游移~
攝影:劉祺瑤、陳麗觀
縮著脖子的紅鳩,喜歡一球球的站在電線上。
攝影:劉祺瑤、陳麗觀
超可愛又不怕生的棕背伯勞,帶著黑眼罩好像很神秘。
攝影:劉祺瑤、陳麗觀

超鮮豔的衣服,黃尾鴝公鳥非常惹人注目喔!
攝影:劉祺瑤、陳麗觀

相較公鳥擁有美麗的色澤,黃尾鴝母鳥平凡多了,
辨認訣竅是鎖定翅膀底下那兩塊白斑。
攝影:劉祺瑤、陳麗觀
仙風道骨又身穿羽衣,河畔仙人非蒼鷺莫屬啦~
攝影:劉祺瑤、陳麗觀


          至於住在水裡面的房客們,且待下回再來好好的認識牠們,如果有機會到冬山河畔,注意瞧瞧平靜無波的水面,偶爾會看到躍出水面又撲通落回去的銀白身姿,別懷疑,就是那迫不急待的烏魚兄啦~另外,「森林股份有限公司」的眾位員工也是排排隊等介紹,請大家鎖定頻道不要轉台,敬請期待唷~
敬請期待森林別墅當中的神祕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