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旅行無負擔~新寮瀑布健行去

新寮瀑布步道起步走!        
       宜蘭的自然步道路線很多元,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從古道到登山型步道,每一條步道都各異其趣。今天要介紹的新寮瀑布步道就是跟冬山河最密切,步行起來難易適中,時間也很好掌握,並且老少咸宜的大眾化步道。
        前篇我們曾介紹過冬山河的上游主要有五條支流,分別是新寮溪、舊寮溪、十三份坑溪、安平坑溪與照安坑溪,其中新舊寮溪因為水路蜿蜒寬度不足,過去一遇豪大雨或颱風天便會漫溢成災,經過整治後現已減輕淹水情況。現在的新寮溪河床寬廣,沿著河岸一路向上游前行至新寮山,就會感受到一旁水聲潺潺,樹影斑斑、鬱鬱蒼蒼的沁涼。

         新寮瀑布步道的入口在宜蘭中山村,海拔高度980公尺的新寮山,因為斷層發達,形成了十座瀑布,新寮瀑布正是最下層的一座。步道總長九百公尺,全程走完約30~40分鐘的腳程。
圖/林務局台灣山林優游網提供
       步道入口處有停車場,且左側公路向上走就是林務局的冬山工作站,入口設有管制站,登記了訪客基本資料就可以出發了,前段的步道用漂流木屑當作鋪面,走起來輕鬆還帶有淡淡的木頭香,四周還種植許多低海拔常見的樹種和苗木。
木屑鋪面走起來好輕鬆
楓香、青楓、杜英等苗木生氣勃勃
        中段則是石子路和石板砌成的階梯,沿途有多處可停留休息的溪谷大石,能坐在石頭上小憩觀察周邊的生態和林相,或者聆聽林間清亮的鳥鳴。
 
石頭步道和溪水潺潺,都讓人嚮往自然

    不時還能看到短腹幽蟌、無尾鳳蝶在身旁飛舞,斯文豪氏赤蛙與褐樹蛙的蝌蚪優游水中,或是見到台灣紫嘯鶇、鉛色水鶇一閃而過的身影。步道兩旁的植物現正綠意盎然、開花結果,生機勃勃的迎接夏季。
水鴨腳秋海棠                                              白痣珈蟌
黑擬蛺蝶
        而步道終點的新寮瀑布高度250公尺的水勢宣洩而下,壁崖上的蕨類生長繁盛,水質清可見底,水氣渺渺,壯觀的瀑布讓人覺得渺小。回程途中選擇一處泡泡腳,定睛一看,水中的魚蝦蝌蚪優游其中,忙碌覓食,短短的路程好像洗淨了一身塵埃。
下一站~冬山森林生態館
        如果體力充沛,還覺得意猶未盡,返程後就繞到冬山工作站上方的冬山森林生態館,完成這次的知性小旅。冬山生態館展示空間小而美,介紹新寮瀑布的闊葉林生態,冬山河水域的魚類到兩棲爬蟲,至天上飛的鳥類,地上爬的昆蟲,以及豐富的森林生態、植物果實種子,蒐藏許多值得一看的標本。展示還利用觸摸、聲音等不同方式,讓大家用感官來認識生態。
充滿各式標本的森林生態館
        透過蒐集的種子標本,可以想像森林的豐富和多元,尤其其中有許多植物也是平地常見觀賞喬木的種子,因為外型不同正好也說明傳播方式各異,看起來美味的讓動物們吃下肚後,隨著排泄物散播到其他地方,輕盈的種子則有輕薄的外衣包覆,好讓它能隨風飄散或滾動。
        森林孕育了動物們棲息安家的環境,乾淨的水源則成為生命的命脈,新寮溪的水造就了冬山河農漁業的發達,也提供下游的居民休憩玩樂的空間,這些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然資源,藉由一步一腳印的方式親近瞭解它,更希望在旅行的過程中,學習用最友善自然的方式,不造成環境和物種的負擔,輕鬆享受冬山的青山綠水。

冬山森林生態館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二路269號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09:00-17:00,週末休館。
※相關服務電話: 
‧冬山工作站03-9580169 
‧羅東林區管理處03-9545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