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又晃晃,咱來去冬山河岸尋茶香!

    「我去過宜蘭呀!宜蘭超好玩的!」
    「你去宜蘭哪裡玩?快快推薦給我!」
    「痾,我也不太清楚耶,有一條河,河岸青青草地非常漂亮。」
    「哎唷,下次要記得呀!」

     偷偷來問各位看倌,當聽到「有一條河,河岸青青草地非常漂亮,地點在宜蘭」這樣的條件,你第一個會在腦海中浮現什麼樣的景色,第一個聯想到宜蘭的哪一個景點呢?這次,就讓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小夥伴,我們一起騎著鐵馬,從冬山河森林公園出發,漫遊冬山河畔,一路向西順著冬山河溯源而上,享受悠閒河景風光,品嚐上游地區清甜茶文化,也認識地形地貌與在地產業交織出專屬冬山的特色旋律~

騎上鐵馬,準備出發!


 
     就如同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名字,可以從名字連結到長相,從長相連結到個性,在相互稱呼的時候,才不會雞同鴨講,認識陌生的土地也是一樣的道理和方法,從名字、長相,最後連結到土地的個性,一切息息相關,環扣著環。這次我們著眼在冬山河中上游這塊區域,瞭解土地的名字與長相,進而慢慢接觸個性,來一趟深度旅遊~
每個小組當中都有宜蘭在地夥伴,聽他們細數宜蘭的點點滴滴!
首先來認識一下冬山河流域中的各式專有名詞
       高聳嚴峻的中央山脈,將富含水氣的雲朵擋下,雲朵順著山坡逐漸抬升,隨著高度增加,氣溫就遇寒冷,水氣凝結成大量的雨水,嘩啦嘩啦的降下,山間各式各樣的植物緩衝了雨水從高空落下的力道,緩緩滲入地底,成為在地底下流動的地下水,而來不及滲入地底的雨水,則順著山坡走高伏低全部匯集成為河川。潺潺流水順東流,來自最西側的「舊寮溪」,成為主要河道的「新寮溪」,蜿蜒自中途加入的「十三份坑溪」,以及最後加入陣線的「照安坑溪」和流經市街的「安平坑溪」,五條溪流集結成河,冬山河於焉誕生~

       搖搖擺擺的,河水經過山地與平原的交界,名為「丸山」的小山丘,根據考古調查,史前人類曾經選擇在這個小山丘定居,留下了不少痕跡喔!而夾帶著大量泥沙的河水,首先在中游地區沉積,形成了台九線公路、鐵路、航運的交會點「冬山河森林公園」,而再往下游,則是水上活動熱絡的「冬山河親水公園」,以及充滿民俗童趣的「傳統藝術中心」,最後晃呀晃的,滿載著土地的養分,與蘭陽平原之母蘭陽溪共用同一個出海口,與龜山島相會去啦~

冬山河匯集了來自各方的河水,流經之處創造了遺址與文化!

       知道了最基本的名字,若能掌握關鍵的地形條件,也將會為土地帶來意想不到驚喜!

       大小夥伴賣力騎著腳踏車,緊盯著隊伍最前方的車頭,沿著冬山河岸上溯,經過舊寮溪、十三份坑溪的匯流口,看到水量大幅的減少,而經過「丸山」這處小山丘,看到河岸兩旁的水池咕嘟咕嘟的冒出氣泡,在地底下流動的水源,若流經細砂或泥土這些不易穿透的地層時,就會受到阻礙,湧冒到地表上來,稱為「湧泉」,而中央山脈蒼翠森林涵養的珍貴水源,就從這兒四面八方的湧出。
沿著冬山河畔自行車道,愜意舒適~
騎乘的時候別忘了東張西望一下,觀察沿途的地景變化哦!
舊寮溪、十三份坑溪的匯流口,
觀察到冬山河水量大幅減少,水淺已無法行船。


在丸山周遭,從地下湧冒出的泉水清澈見底!

仔細觀察,池子底部會咕嚕咕嚕冒出湧泉泡泡。
       經過丸山之後繼續往上游方向前進,冬山河逐漸變為淺灘,進而完全消失不見,只剩下礫石遍布的溪床,長滿了粗硬的芒草,而河水去了哪裡呢?粗大的礫石讓河水下滲,逐漸在地底下匯集,順著地勢流動,河水就潛藏在地底下。這種地形稱為「伏流」,在冬山河的上游地區,不管是新寮溪還是舊寮溪,都屬於伏流地形,也造就了此地特殊的地景風貌!

只有在豪大雨的時節雨水來不及滲入地下時,
乾燥的河床上才會出現快速流動的水,
平時這些水都在地底下悄悄流動著。
       最後,一項難以捉摸的個性,也就是在地的氣候。依憑著中央山脈的屏障,冬天吹拂飽含水氣的東北季風被有效攔截,水氣降落在冬山地區;而春季冷空氣與暖空氣在此地相互推拒,綿綿梅雨亦情歸於此;夏季颱風帶來狂風豪雨,沖刷上游山區,促使土石位移崩落,形成粗大礫石遍布的溪床景觀。 
說到宜蘭,冬雨夏颱,多雨是特色,也是個性。
(圖源: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

 
       在這樣的地理地形和氣候下,土地所產生的成果非常豐碩哦!猜猜看從這片土地可以收穫哪些美好成果呢?


猜猜我是誰1.:猜一種植物。
屬於一年生禾本科植物,葉子細長,喜歡溫暖潮濕的氣候,是人類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

解答:水稻

猜猜我是誰2.:猜一種魚類。
需要乾淨清澈的活水才能夠生存,據說新鮮的魚散發出哈密瓜般香甜的氣息,適合用火炭烤,是十分美味的魚。

解答:香魚


猜猜我是誰3.:猜一種植物。
經過多次加工之後,可以用來製作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飲料,加工方式不同,將會影響口味。適合生長於濕涼有薄霧的地區,多種植於山坡。



解答:茶葉


猜猜我是誰4.:猜一種建造時使用的黏著劑。
成分主要來自於中央山脈東部的大理石礦區,屬於變質的石灰岩(碳酸鈣)。
 解答:水泥
 

猜猜我是誰5.:猜一種柑橘類水果。
甜美多汁,皮略帶苦味,果皮與果肉之間有白色海綿層。生長時需要大量水分,春秋雨季時種植最適合!
解答:柚子


猜猜我是誰6.:一種氣味強烈的日常用品。
將樹幹削成薄片,在腦寮中用水蒸餾之後可以提煉出成品,是早期重要的貿易物品之一。

解答:樟腦




      結合所有的因子,搓搓揉揉,平均的攪拌在一起之後,形塑而成冬山河流域特有的產業面貌與景觀。因為東北季風、梅雨以及颱風帶來的多雨,冬山河上游土質呈酸性,而粗曠的礫石恰好利於排水,陰涼多雲霧的天氣,也讓種出的茶葉清甜好喝;因為潮濕多雨的氣候,帶來豐沛水源,加上天然山脈屏障狂風,冬山河上游產出的柚子甜美多汁超受歡迎哦!

     除此之外,因為湧泉帶來的乾淨活水源,丸山地區成為良好的香魚養殖場,肥美的香魚就從這兒產出;因為中央山脈到了冬山這一帶,開始具備獨特的石灰岩礦,因此從冬山開始向南,沿山地區逐漸出現水泥工廠與開採業,產出蓋房屋使用的原料;而冬山河源頭地質成分為黏板岩,經過大雨沖積沉澱於中下游地區的黏板岩沖積土,變成了最好的水稻生長土,養育出飽滿的稻穗!

冬山河上游的中山休閒農業區茶葉負有盛名!

      這次,我們挑選了其中一樣產業,沿著冬山河岸上溯尋茶香去~透過內山茶園的龍老闆、龍太太說明與介紹,瞭解中山休閒農業區得天獨厚的地形氣候條件,孕育了優質茶葉與多汁的柚子;也在東風有機休閒農場聽林文龍理事長說故事,轉化久遠以前冒著生命危險採樟木提煉樟腦的「新寮」、「舊寮」歷史,成為現在東風有機休閒農場的招牌,種植香草植物、利用修枝剪下的木材、田地邊生長的雜草,都可以用來作為精油提煉的素材。而友善環境的蔬菜種植、有機茶園的推廣,在在反映了人對土地的情感,不僅僅只是使用,更希望能與土地永遠親近共存,保有純淨的土地香~
聽龍老闆來說說,種植茶葉背後的辛勤!
 
可愛的採茶姑娘們~

茶葉沾了麵糊之後油炸,是超好吃的香酥脆~
(可以開店了哦!)
好酥好脆的茶葉,有茶香、有甘有苦,令人流口水~
專心聽東風有機休閒農場林文龍理事長解說~
別小看地上的小草們,不僅種類繁複,功用也相當多唷~
       如果也想來一趟豐富的產業之旅,不妨自行安排一趟冬山河岸自行車之旅,鎖定中上游區域,沿途欣賞冬山河令人大吃一驚的河川變化之外,也可以往兩岸找找另人驚喜的湧泉秘密基地,捕捉地景與產業迸出的火花~

自行車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