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度綠舟志工培訓紀實

歡迎新進的志工夥伴加入生態綠舟這個大家庭!!!
  隨著春天到來,原本枯黃的大地開始有了新的調色!一群來自四方、熱愛蘭陽土地、關懷生態環境的人們,也不約而同地聚集在這一艘船上,為綠舟增添了不少新血。
        為了讓每一位新朋友都能瞭解冬山河的故事、熟悉在地的資源特色並認同生態綠舟的定位,我們精心規劃了一系列的志工培訓課程,並依照「解說服務」與「棲地管理」兩種服務性質分別為大家進行特殊訓練與實習訓練。



解說是一門藝術!
  在解說組的培訓課程中,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資深講師賴錫湖老師為志工們講解許多破冰、解凍的實例,教大家運用詼諧的諺語跟小故事,增進互動、拉近與聽眾之間的距離。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解說員必須將肚子裡的知識「技巧性」地表達給聽眾,才能引起共鳴,甚至改變聽眾的價值觀。一場好的解說,就像一件藝術品一樣令人回味!

賴錫湖老師的解說課生動豐富,令志工們收獲良多。
  背景知識就是解說員的能量,必須不斷地充實、更新。燦景古建築研究工作室主持人葉永韶老師帶領志工們順冬山河而下來到了利澤簡老街,為大家訴說著老街精彩的過往與傳說。志工們用指尖探索著歲月在牆面上留下的記憶,發掘冬山河流域的美麗。相信每個人的能量,都藉由這次的旅程而大大提升了!
這面牆正在告訴我們什麼故事呢?
       滿滿的知識裝入腦袋後,志工們終將面臨的是園區定點解說的終極挑戰!考核之前的小組時間,是志工輪流上場演練的最佳機會,除了趁機觀摩、學習他人的解說技巧,更能聽取夥伴們的評語與建議,精進自己的解說能力。

解說組志工在園區搜尋解說主題後,上台進行分享。
解說組志工分組演練。
棲地營造是一個開始
  佔地18公頃的生態綠舟,每個角落都是棲地志工費心維護的所在。關渡自然公園環境部組長林章信老師用耗費20年所拍攝的紀錄照,為大家呈現關渡自然公園的演變歷程,講解各種微棲地營造的技巧與撇步。這讓大家明白,只要有心經營這塊土地,生物們都會回來的!
林章信老師傳授各種棲地營造的經驗。
  就在某個實習日,棲地志工帶著地圖探索了整個綠舟,決定為此處量身打造一座生態池!大夥兒同心協力四處蒐集木頭與石塊,並用簡單的工具挖出了成果。滿心期待著,住在附近的小青蛙們會在夜晚偷溜進來泡個澡。
棲地組志工將颱風倒木移至生態池,營造多樣化微棲地。
棲地組志工將在地植物移植到生態池週邊,增加遮蔭。
  實習最後一天,源禾綠的農場友善小農程超傑老師帶領著志工們在園區內進行耕作課程,親自示範、詳細解說每一個步驟與其意義,最後讓大家親手將小菜苗一一種下,同時也將友善生活、愛護土地的觀念深植心中。
程超傑老師講解基本農耕概念。
菜畦做好了!將小菜苗種下吧!
  歷時9天的志工培訓,充實了每個人的身心,更讓大夥兒從陌生人成為朋友。歡迎這32位夥伴加入生態綠舟的大家庭,我們將齊心齊力使綠舟的環境變得更美好,讓每位遠道而來的遊客都能深入認識並喜愛冬山河,也讓日漸稀少的動植物再次回來這塊土地棲息、蓬勃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