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水共生的記憶不能忘記,一起寫進流域的未來裡。105年寒假營隊「綠舟探險家」


        生活在冬山河,就像是生活在一座精彩的「水態博物館」裡。沿著河流,筆直的主河道續滿豐沛的河水、溝渠連接仟仟陌陌的水田、蜿蜒沉靜的小河道隱身在蘆葦叢,往上游溯去驟然又變身成乾枯的溪床、伏流在地底竄動化成汩汩湧泉。穩定的水源養出一畝畝良田與鮮美的魚塭、排水良好的坡地栽植出品質精良茶樹與果樹,秀麗的農村水鄉風貌更是發展觀光的最大資產。

        生活在冬山河,也像是生活在一條「文化記憶之河」中。騎著單車穿越五十二甲濕地,望向連綿的濕地、沼澤,數百年前,這一整片流域土地都是葛瑪蘭人游獵的樂園,也是後來的習慣定居務農的漢人與水患對抗的戰場,各路先民們在流域上用生命演出一齣齣與水共生的精彩劇碼 。時間回到現在,冬山河的流域生活已經從數十年前水患夢魘中覺醒,冬山河轉化成承載眾人未來夢想的希望之河。

冬山河舊河道上 的鴨母船文化

        航行在冬山河上「冬山河生態綠舟」,滿載環境、文化資產以及眾人的殷殷期盼,即將在105年正式開幕,串連流域的各方資源推動永續宜蘭的環境教育。今年寒假生態綠舟將辦理一梯青少年流域營隊(105/2/1-2/3、三天不過夜),搶先號召一批充滿熱血的「綠舟探險家」,深入冬山河流域,調查河流的環境生態,單車探索流域周邊生活故事,溯源舊河道上鴨母船承載的古老文化。集結成新一代的冬山河流域記憶,並在生態綠舟中栽下一個個的未來希望。

營隊將邀請宜蘭文史工作者 莊文生老師
一起單車走讀 冬山河流域
也在綠舟裡開始  自己對流域土地的服務計畫

-----------------------------------------------------------------------------------
冬山河生態綠舟105年寒假營隊「綠舟探險家」
即日起受理報名表回傳報名 (本活動已結束報名)

活動簡章 報名表下載 
pdf檔 請按我 
word檔 請按我


本營隊以招募 冬山河流域周邊國中小四~九年級學子 為主
也開放部份名額,邀請其他流域的學員一起來認識冬山河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