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探綠舟-造訪夏日音樂會

唧唧唧唧~
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咯~
苟~苟~苟~苟~
嘓嘓嘓~

  冬山河生態綠舟看似熱鬧的園區在白天除了火車不時經過發出的喀拉喀拉聲及風吹鳥鳴外就只有偶而傳來幾聲工人或是工程機具發出的聲響,但是沒想到等到太陽西下之後園區反而開始活絡了起來,正準備演奏出一首首生態交響樂!

是誰躲在樹幹上呢?

  準備好我們的手電筒及雨鞋,就來出發尋找這些隱身在草叢中的音樂家吧。


  首先發現的是常在家裡牆壁爬上爬下的攀爬大師疣尾蝎虎,在家中會叫的壁虎就是指他,只不過他真正的名稱是蝎虎」。
  而原本躲在葉子上發出「逼逼」聲的面天樹蛙,自以為躲的天衣無縫卻因為叫聲被我們給找到了。

尾巴上有疣麟,腳趾則有明顯指瓣。

躲在葉片上的樹蛙~是誰呢?


  忽然一聲驚呼,大家急急忙把手電筒關掉,原本漆黑的草叢忽然冒出點點綠光,一隻、二隻、三隻三隻台灣窗螢在大草坪上飛舞著,沒想到園區內也能夠發現螢火蟲!
  正當覺得閃閃螢光好像有些不太一樣的時候,發現原來是另一種較小的擬紋螢。

園區晚上經常都可以發現體型較大的台灣窗螢。

小巧的擬紋螢能夠發現真是運氣好~


  一陣子沒有下雨,正在擔心青蛙是不是都躲起來了,沒想到進入友善生活區馬上發現一隻澤蛙,雖然少了明顯的背中線,但是上下唇的深色縱紋及後肢上的橫紋也透露了他的真實身分

體色多變的澤蛙,這隻連背中線都沒有,要考驗大家的辨識能力了!

  潮濕的濕地區才發現到比較多的蝸牛及蛞蝓,黑黑的皺足蛞蝓在地上緩慢移動中,沒有手電筒協助還真的不容易發現他,白白的雙線蛞蝓則是攀爬在樹幹上,晶瑩剔透的身體讓人覺得閃閃發亮。

看起來就像陳年醬瓜的皺足蛞蝓,正在尋找潮濕的環境。

躲在樹上的雙線蛞蝓,留下一條條濕濕的爬痕。

  不管白天夜晚都在努力苟~苟~」叫的貢德氏赤蛙,也因為叫的太賣力不小心透露了他藏身處,明顯的鼓膜及背側摺,堪稱目前園區發現到體型最大的蛙類。

不管白天夜晚都努力鳴叫的貢德氏赤蛙。

  黑眶蟾蜍呆滯的窩在泥地上,黑色眼眶及黑色的指甲油,很難想像他全身佈滿疣粒看起來很粗糙,其實是很愛漂亮的。

黑眶蟾蜍相較青蛙比較能適應乾旱的環境,也比較常發現他的蹤跡。

  森林體驗區滿滿的光臘樹,果然吸引不少甲蟲前來覓食!
  一隻扁鍬形蟲不知道是不是吃飽喝足了,竟然躲在樹皮下方小憩,光臘樹下發現的獨角仙不知道是準備出發去尋找配偶,還是因為打架輸了只好被迫離開呢?

躲藏在樹幹上的扁鍬形蟲。

園區種植大量的光臘樹,吸引許多甲蟲及獨角仙前來覓食。

  園區內還有許多神秘客,包含許多無法分辨的蟲鳴,或像是只能勉強辨認的小雨蛙的鳴聲,還有只是匆匆一瞥沒辦法確認的小動物們,只好期待我們下一次的夜調能夠再一次發現或是看到他們的身影,讓我們能夠辨認還有誰一起住在我們這個友善的園區當中,一起分享這片土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