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旅行無負擔~冬山老街藝遊去

       冬山河生態綠舟鄰近的冬山老街,已經有200年的歷史了,昔日是船運往返熱鬧的舊市街,而冬山火車站則是全台美麗著稱的火車站,新舊交會的冬山老街,除了老廟舊橋,還有許多傳統的產業,大多是早期和民生物資需求有關的的商店,例如雜貨店、布行、藥店、百貨商行、冰店、家庭五金、剃頭店、美髮店和漫畫書店,另外也有市場、警察局、消防隊、圖書館、戶政事務所和鄉公所這些行政單位,看似小巧的冬山市街,卻是五臟俱全,生活所需都能在這條舊市街上得到滿足。透過社區居民的合力創作,穿梭在蜿蜒的大街小巷中,我們將跟著達人的腳步,一起古今相照,藝遊冬山!8/1(六)、8/2(日)下午14:30~16:30,我們將帶大家在街區中發現驚喜,認識老冬山人的在地新活力!
舊冬山橋
這座日治時期(1930年)重建的冬山橋,是過去通往馬賽及蘇澳的主要道路,由鋼筋混凝土樑柱所之稱,橋頭及護欄鋪上洗石子,橋墩基腳則以石塊疊砌,用以減少水流的破壞和侵蝕。雖年代久遠,但歷經多年仍然屹立不搖,是蘭陽平原少數保存下來的日治時期的橋樑。

定安宮
座落於冬山老街的定安宮,已經將近有200年的歷史了,主要供奉媽祖,另也奉祀觀音,還有供奉開基墾主林國寶的牌位,其中祀奉的主神相傳是林國寶開墾之初,從老家攜帶來此。來此祈願庇祐之時,別忘了抬頭欣賞斑駁的彩繪牆面的民間故事,以及廟簷上活靈活現的剪黏工藝。
安平坑溪
安平坑溪是冬山河的其中一條支流,也是許多老冬山人口中的「舊河」,在冬山河整治之前,這裡是居民生活記憶的一部分,打水洗衣、漁撈灌溉,甚至是端午節時的龍舟競賽,都是在這條舊河道進行。現在沿著河道規劃的自行車道,可以一覽綠意盎然的水畔風光,也能延續到冬山河沿岸,繼續上山下海。

冬山鄉農會
冬山鄉農會推廣部位於冬山老街上,尋常的辦公空間旁,一間間的儲藏倉庫外,看似年代久遠的牆面,卻畫滿生動有趣的農村彩繪,展現傳統農村的快意和寫實。現今的冬山農會同時也保障著農民的權益,為提高農民的知能,增加生產的收益而不斷努力。

冬山鄉公所
冬山鄉公所暨鄉民代表會原辦公廳舍分別興建於日據時期,建物使用年代超過50年,因設施老舊,空間狹窄,每逢遇有申報事項業務,經常出現擁擠不堪的窘境,為改善這種情況,2012年於是在舊冬山國小的操場為預定地為基地新建了全新的辦公廳舍,在2014年正式啟用,提供冬山鄉民更好的優質服務。

冬山火車站
原本默默無名的宜蘭小站,現在蛻變為造型獨特的觀光車站。1919年3月設立時稱為「冬瓜山驛」,1920年更名為「冬山驛」。在2007年鐵路高架化後,配合冬山河森林公園的開發,冬山火車站也隨之改建,新站體以綠色隧道為設計主題,採用瓜棚造型的月台雨棚,2009年完工成為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開發改建的火車站。

藝遊冬山,達人帶路 活動簡章下載
活動報名,已截止報名(7/20(一)12:00~7/27(一)17:00開放報名,網路報名20位,額滿為止)
現場報名20位,活動當日14:00於冬山火車站台鐵賣店外受理報名。
8/1(六)、8/2(日)14:25於冬山火車站集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