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友善環境的幕後推手們-環境志工培訓

        隨者園區內各區塊的建設逐漸完成,冬山河森林公園也開始招募首批志工了!!冬山河森林公園包含水域環境面積約18公頃,包含多樣的棲地環境及多種生物,為了將來在活動辦理及觀光遊憩上都能順利進行,因此招募環境志工協助配合一起巡視並共同維護整個冬山河森林公園園區。


        環境志工並不是清潔打掃的工作,我們招募環境志工的主要目的,是尋找能夠協助棲地維護及資源調查的協助夥伴特別是幫助我們去檢視活動場域是否適合及整體區域規劃的安全最為重要。首批環境志工招募主要以冬山鄉附近居民為主,希望讓在地居民及產業能夠和森林公園結合互相發展,報名參與的志工們也是臥虎藏龍,個個身懷絕技,對於之後的志工所需的各項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環境志工培訓為了能夠擁有基本遊客服務的能力巡視園區及後續在棲地維護及生態調查上都能夠清楚明白位置,首先最基本的就是要讓大家熟悉將來需要值勤的整個冬山河森林公園,園區依據將來不同功能及主題大致分成遊客中心、大地遊戲區、環境教學中心、森林體驗區、濕地體驗區、友善生活區及昆蟲區。每個區塊有各自的主題及活動,將來開園大家都可以來體驗一下各個區塊的不同魅力哦。除此之外還必須讓大家知道將來冬山河森林公園的功能,未來除了提供生態旅遊、戶外教學及水上活動體驗外,最重要的就是將規劃成環境教育的培力中心,希望能在此訓練並提供適當的場域供環境教育使用。
        棲地維護及生態調查會是將來環境志工在園區內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在棲地維護上我們需要先思考我們需要怎麼樣的環境,住家?學校?公園?農田?給人使用?或是給動物使用呢?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會因地因案而不同,所以我們需要釐清園區內不同區塊是要以人為主體嗎?那我們可能需要著重景觀佈置及休閒遊憩;如果是要以野生動植物為主體呢?那我們就要考量不同的生物需求,提供適合的環境。戶外課程則是帶大家一起體驗移除外來種-布袋蓮,大家一起嘗試移除一塊濕地旁的布袋蓮,期望能夠回復植物種類多樣的濕地環境。其實除了布袋蓮之外園區內還有其他例如小花蔓澤蘭、銀合歡等強勢外來種,這些外來種會占據整個棲地環境,因此讓大家認識並了解這些外來種的習性,將來移除外來種也會是環境志工的重要工作哦!
        環境調查與監測則是另一項重點,首先讓大家明白調查與監測的不同,以及可以操作使用的方法有哪些。園區內包含多種植物和動物,但是有哪些物種?適合的環境?常見或是珍貴稀有?如何辨識?初期我們可以利用調查的方式記錄包含哪些種類,當我們確認種類後就可以開始監測整個環境,像是季節變化、氣候雨量、水位高低等來比較物種數量的變化是不是有相關等,這些都是將來可能的監測重點。
        戶外也讓大家觀察附近環境適合的調查方式及實際操作相關的調查方式,例如自動錄音機及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等方式,利用影像拍照或是聲音紀錄觀察同一地點不同時間的變化等方式。目前需要先建立整個園區內動植物種類名錄,將來可以針對特定稀有物種結合棲地環境營造及維護。

        環境志工培訓後參與人員還需要後續實習後才會變成正式的冬山河森林公園環境志工,除了基本的巡視園區外,還會慢慢任務編組,將整個棲地維護工作及建置完整生態物種名錄。將來陸續還會招募第二批、甚至第三批及另外的解說志工,將整個志工團隊更為健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