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亦有道之傳稻授業

  

        您曾經親自走到田埂當中插秧割稻過嗎?過去隨處可見的農田現今也在慢慢減少當中,手割稻及打穀機逐漸被大型收割機所取代,但是如果是您,會希望自己能夠親手種下並收割稻米嗎?




  冬山河森林公園的友善生活區經過整地及插秧之後,如今金黃飽滿的稻穗在陽光下閃耀者,初次嘗試就有非常不錯的收穫。這一次我們邀請附近社區及參與規劃整個冬山河森林公園的夥伴,讓我們親手割稻打穀,對於不曾接觸過農事的我們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同時也了解過去農民在烈日下割稻打穀的辛勞,再一次領略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真諦。


  冬山河森林公園雖然目前大多數設施尚在建設當中,但是隨者各個區塊逐漸完工,園區內的所有工作夥伴們都在思考著,要怎麼將環境教育及自然體驗的課程和整個環境結合。這次稻香首部曲就是為了測試將環境教育結合傳統農業價值,希望能喚起過去逐漸被民眾淡忘的手割稻。一般民眾通常缺乏或是只擁有極少的農事經驗,對我們這種沒有農事經驗的人來說,割稻除了是一種新體驗外,也是一種挑戰!因此我們除了參與的夥伴外,還邀請到附近的珍珠社區來共同參與並協助我們,讓我們能夠放心的評估將來正式開放後的農事體驗內容及所需的準備工作。


  珍珠社區的夥伴開始時講解周邊環境的歷史,讓我們能夠更熟悉周遭環境,同時也講解割稻或打穀的注意事項。友善生活區種植稻作等農作物是採用無農藥及無化肥的方式,皆以天然的方法種植。例如田間的雜草根系的生長可以疏鬆土壤增加通透性,可以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土壤保持濕潤,雜草割除後鋪在田地當中還能增加土壤中的養份,以往我們認為沒有用處的雜草,是不是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功用呢?



  稻田中的生物也是我們值得注意的地方,不同的生物會因為食物鏈之間的作用,自然形成一個平衡的狀況,所以不要看到昆蟲就覺得一定是害蟲,搞不好會是幫忙捕食害蟲的好幫手;例如當天田間甚多的隱翅蟲,大家都知道如果不小心將隱翅蟲捏破並接觸到皮膚,會造成嚴重的紅腫潰爛,但是只要不去干擾它們,隱翅蟲其實是重要的天敵昆蟲及清道夫。



  當天冬山河森林公園陽光普照,烈日下雖然大家都揮汗如雨,但是能夠到接觸自然體驗的手割稻及打穀,大家臉上還是都露出心滿意足的表情。整個過程中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午餐及點心時間,特別是清涼的仙草、軟Q的南瓜麻糬及特別的咸豐草米苔目,能夠放下手邊的工作偷閒,又能夠吃到美味的點心,還有什麼是比點心時間更讓人期待的呢?



  割好並打好的稻穀經過二至三天的日曬後,利用風穀機去除打穀時不小心混入的草莖及葉後儲存,等待將這些金黃稻穀經過碾米後變成潔淨的白米。經過這次在冬山河森林公園活動體驗的夥伴們,日後吃飯看到碗中的白米飯或許會想起活動當天,雖然汗流浹背卻充滿美好回憶的點點滴滴!另外每個夥伴也都在思考這些稻米未來要怎麼運用,才能將這些米發揮出最大的效益,也歡迎大家提供我們不一樣的意見!!



當天夥伴如果需要觀賞其他照片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