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105年度「冬山河流域文化」系列研習(一)-「冬山河流域與噶瑪蘭文化專題暨舊社巡查」教師暨環教人士進修研習課程來囉!!

【活動緣起】
    在冬山河整治完成、親水公園即將開園之際,「宜蘭經驗」一時在國內傳頌,宜蘭人對土地、對故鄉、對文化的認同,也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冬山河的議題,被社會大眾所高度關注,各界也紛紛辦理了相關的討論會或研習(如:仰山文教基金會於民國80年3月辦理為期2天的「冬山河生命史討論會」;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於民國83年辦理為期6天的「冬山河教學資源研究」研習會。)冬山河的相關知識一時成為顯學。
       但20幾年來,隨著新的景點、新的議題紛紛出現,社會關注的焦點也隨之轉移,冬山河,似乎談的人已不多,對於年輕的一輩,冬山河成為既親近卻又遙遠的一條河,對於冬山河整治前的面貌、冬山河的人文歷史、冬山河的沿岸舊社,幾乎是杳然不知;尤其是新進的老師,對於冬山河流域的歷史如果缺乏認識,那整個宜蘭溪南地區平埔族舊社的分布,漢人的開發,聚落的發展,幾乎也同樣感到茫然,這又將如何對學生進行鄉土教育?如何引導學生認識這塊土地? 
       「冬山河流域文化」系列研習活動,期讓學校老師以及社會大眾,認識冬山河流域的重要歷史文化,並實際踏查,親臨現場,藉由腳踩土地深刻體會。系列研習活動含「冬山河流域與噶瑪蘭文化專題暨舊社巡查」;「客家族群與冬瓜山開發專題暨史蹟巡禮」;「集散、轉運與河港—利澤簡專題暨老街踏查」各1場次,每一場次為1整天。上午皆為室內課程,下午則為現地踏查。「舊社巡查」與「冬瓜山史蹟巡禮」將以租用自行車為移動工具;「利澤簡老街踏查」則請學員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利澤永安宮,老街上移動則以步行為主
【活動日期】 2016年10月23日 (三)上午08:40~16:30,08:40分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冬山河森林公園—生態綠舟環境教育中心
 【參加對象】
1) 本縣各國中小社會領域教師或環境教育承辦人員(含主任、組長及教師)(含主任、組長及教師)
2) 本
縣教育處環境教育輔導團團員、種子教師
3)生態綠舟志工(非教師職)
4)對宜蘭史地感興趣之社會大眾。(非教師職)
5)報名系統不同,每場次開放教師名額20人,生態綠舟志工及社會大眾20人,合計40人,額滿截止。(生態綠舟志工及社會大眾的線上報名系統於已上線: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AoJIMksc6MxNaRNy-8-KlF-y22dizVyKTZiYoJzYtP3poDA/viewform)

【活動費用】
1) 本次課程之講師費、器材費、餐費、行政費、雜費等,由宜蘭縣環境教育基金支付。
2) 入園免收門票,參與課程之學員若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將收取「生態綠舟風景區停車費」(汽車50元,機車20元)。
 
【報名方法暨注意事項】
 1)教師請至全國教師進修網線上報名系統登錄報名(課程代碼:2062029),以利核發研習時數以及統計參與人數。教師全程參與每一研習課程者,由研習中心核予6小時研習進修時數證明。
2)生態綠舟志工及社會大眾線上報名管道另行公告。
(生態綠舟志工及社會大眾的線上報名系統已上線: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AoJIMksc6MxNaRNy-8-KlF-y22dizVyKTZiYoJzYtP3poDA/viewform)
3)參加本次研習之教師給予公假登記 
4)本系列研習免費參加,並提供保險、午餐與自行車騎乘,為避免資源浪費與影響他人參加權益,於報名成功後請務必全程參加課程。
5)請隨身自備飲水杯及雨具。
6) 報名者需熟悉自行車操作方式,不會騎自行車者請勿報名。自行車由主辦單位租借提供

若有任何問題請email至本中心公務信箱dsr.ecoark@gmail.com

【行程表】如下:
 
冬山河流域與噶瑪蘭文化專題暨舊社巡查
活動時間:10/23()
時間
主題
授課
備註與說明
08:40
09:00
報到集合
生態綠舟
教育推廣部

09:00
09:50
漫談冬山河
文化局考古工作室
邱水金老師

10:00
10:50
噶瑪蘭族群與文化
11:00
11:50
冬山河流域舊社分布
12:00
13:00
午餐
生態綠舟
教育推廣部

13:00
16:00
遺址巡查
邱水金老師
助教、志工
以自行車
為移動方式
16:00
16:30
心得分享與討論
生態綠舟
教育推廣部
回冬山火車站
16:30
賦歸


        詳細活動計畫請至下方下載,活動消息同步刊登於冬山河生態綠舟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亦可撥打活動諮詢專線(03)959-1314分機111~112洽詢。


點我進行簡章下載
 ( 請務必閱讀再進行報名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