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生態綠舟 穩健揚帆啟航~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參與「冬山河生態綠舟專業服務案」聲明稿

        很多關心冬山河生態綠舟的朋友,近日或許都在網站或報紙看到了新聞,提到執行本專案的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歷經園區工程、風災與經費遭刪的波折後,可能將於四月底開園後,終止與宜蘭縣政府的合約關係,並由宜蘭縣政府擬訂後續接管的單位。為了讓大家瞭解事情的始末,同時向大眾說明人禾基金會對於園區始終如一的期許,因此發表相關聲明,更感謝支持和關心我們的朋友們,艱難的過程中有夥伴一起同行所以顯得難能可貴!感謝參與其中的每一份子~本聲明稿同步與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公告。

期待生態綠舟 穩健揚帆啟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參與「冬山河生態綠舟專業服務案」聲明稿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自104年9月起接受宜蘭縣政府委託之「冬山河生態綠舟全區環境教育方案執行與統籌經營委託專業服務案」,於執行期間與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分工合作,積極穩定冬山河生態綠舟現場運作,以成為冬山河中上游結合休閒遊憩、環境教育、整合平台、人員培力的環境學習場域為目標,參與場域設施相關研討、拜訪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同時辦理分眾方案(如食在好味道親子活動、綠舟探險隊寒假營隊、野望影展在冬山、舟稻春耕主題活動、志工招募與培訓等課程),並持續執行在地資源調查與生物棲地改善,開創宜蘭縣新型態的深度遊憩與環境教育據點。4月22日為預定開園日,全區服務與體驗遊程深受期待。
  然而本案因受預算刪減影響,原訂執行至105年年底之專業委託案,經與縣府協議後變更至4月30 日,後續服務由縣府研擬替代方案中。
  本案採取許多創新創意作為,唯執行期間雖引起諸多紛擾,以下的各點省思應可作為後續相關案例持續討論。


1.教育與文化乃國家進步之根本,而對環境的保護與在地文化的關切更是需要政策主導與長期投入。目前台灣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經營經環境教育法認證已百餘家,但在營運壓力下私人經營者則往往面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兩難,而穩定運作場域則大多具有來自公部門的部份經費支持,一來環境教育實屬為政府應有的長期投資,二來藉由公部門的力量有助於此興新產業的穩定成長。本會身為長期參與環境學習產業發展之一員,認為冬山河生態綠舟作為宜蘭縣內重要的深度遊憩與分眾學習據點,公部門的經費支持有助於縣府友善環境政策的落實推動以及園區宗旨與願景之達成

2.從國內外各環境學習據點的案例分析可知,穩定運作的環境學習場域往往擁有多角化的經營方式與經費來源,包括參與體驗課程的使用者付費、在地餐飲服務、社區產業合作、友善環境商品開發販售或甚至是企業經費贊助與人員參與工作假期等。朝向如此複合式的經營模式,方能逐步減少公部門的經費支出及預算壓力,同時開創更多元的社會公眾參與機會。

3.宜蘭縣議會審議期間雖多次提及本會,但基於合約期間與縣府之間公私協力的信任關係,並未公開予以回應說明,在此致意。此事突顯與重要關係人在觀念溝通上的重要性,此為寶貴的一堂課。

4.本案執行期間歷經現場各式變動,有賴現場縣府派駐人力協力改善。深深致謝外,也期待這樣友好的公私合作與信任關係未來能延續下去,畢竟要朝向全區服務優質化,達到方案、行銷、服務三位一體的一致性優質服務,現場人員的表現始終是重要的關鍵

5.本會參與此案,有賴與宜蘭縣府團隊共同努力,並且感謝不計其數的社區朋友、學術單位、個人、民間組織朋友大力支持,而綠舟志工團隊則提供了重要的現場支援人力,當然還有參與課程的大小朋友。不論是區內區外,大家一致在地學習也為未來努力,公眾的支持與參與,對我們、對這個園區都顯得意義重大

6.關於本會參與冬山專案提案及履約相關工作,人員盡心盡力,一切皆依循公開程序符合所有相關規定辦理,絕無任何不法情事,願受公評。

  能夠參與一個園區從無到有的過程實屬機會難得,有幸參與此專案,現場同事紛紛表示收獲良多,而且關心在地為此流域努力的心意也並不會因為因此而有所改變。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有愛有心未來也絕不藏私。
  最後,感謝各位朋友這段時間大量的關心與詢問,全體人員在此一併致謝。本專案人員在4月30日前依舊會堅守崗位,而4月22日的開園活動我們也會盡力協助縣府籌劃執行。在此敬邀各位共同參與,蒞臨指導。
敬祝 平安


聯絡人 :冬山河生態綠舟專案 計畫主持人 劉冠妙
電子信箱:miaomiao@eeft.org.tw
行動電話:0958-139092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民國105年3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