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農耕體驗與實作,一起來友善我們的環境!

  平常在公園綠地裡,常常看到許多美麗的花朵或是一片草地,你有沒有想過其實這些花花草草不只是可以觀賞,甚至還可以拿來食用或是用來增加動物們的生活空間呢?
  冬山河森林公園本身就是一塊大綠地,除了有許多樹木之外,還有豐富的水域環境及友善耕地。這次活動邀請到顏嘉成老師來到冬山河森林公園,藉由老師豐富的實作經驗與靈活運用現地取材的功力,讓大家不只是學習豐富的農耕知識,也能實際開墾出一塊梯田菜園,朝向友善環境,取之於自然的理想生活更邁進一步。
 
和辛苦完成的田地一起來張大合照吧!

  本次活動的對象是以成人為主,參與的夥伴中有許多本來就是從事農耕工作的農友,或是閒暇之餘喜歡在家中屋頂陽台種菜的假日農夫,大家都很期待經過二天的研習與實作後,搭配友善環境的耕種方式,未來能應用在自己的農田或家園,然後種出好吃健康,同時又善待土地的作物。授課的顏嘉成老師目前擔任花蓮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的總幹事,同時也在東華大學繼續進修博士學位,而老師個人過去曾參與過許多部落和社造的農耕工作,加以豐富的實戰經驗,長期的操作累積了扎實的真功夫,雄厚的資歷著實讓大家對生態農法產生極大的興趣。
和大家介紹樸門基本概念的顏嘉成老師

     其實友善農耕有很多操作方式,而對環境保有永續共享的正確態度才是重點。其中樸門的理念就具備了永續設計的概念,透過照顧地球與他人,以及互相分享的基本原則,藉著友善自然的農耕操作,尋求並建立人與自然環境的平衡點。
      活動中最讓人感到驚奇的,莫過於現場就地取材製作工具的過程,以往我們總是直觀的思考可以到哪裡買到現成的工具,來滿足我們的需求,不過,透過老師巧手一伸,三兩下就將工作中需要用到的測量工具「水平A型架」完成,而且只動用到一把鋸子和現場種植的竹子!
嘉成老師示範怎樣利用竹子製作出簡易的A型架

 
只用一把鋸子,搭配隨手可見的竹子,馬上製作出實用的A型架
  為什麼耕種時需要用到測量工具呢?因為在有點坡度的土地上,如果想要開墾菜園,就必須想辦法解決雨水沖刷造成泥土和肥料的流失問題,所以當我們順著坡度,以A型架水平移動去測量邊坡,然後橫向的挖出帶狀的小徑,這路徑除了可以方便我們自由穿梭在農地當中,橫向的土丘還能將逕流至土壤中的雨水擋下來,減少澆灌所需的用水,另外如果直接將雜草丟置在小徑的道路上,經過反覆來回踩踏後,還能將它們變成很好的天然肥料,實在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

挖出菜溝和堆田畦,對平常有在種田的大家都是輕而易舉的事

  雖然通常我們種植作物的目的都是為了食用,但是除此之外,種植的花草蔬果還具備哪些其它的功能呢?樹木可以提供我們遮陰,而地面枯黃的落葉可以做成堆肥的素材,甚至是提供野生動物一個良好的棲息環境,將這些優點集結起來就是作物具備的多重功能!
        還有若能利用宜蘭多雨的天氣,妥善配合園區內地勢的坡度,雨水就能回收再利用。或許只需在園區內的屋頂加裝收集雨水的平台後,便可以將這些雨水收集起來,用在廁所沖水或是洗手用水。

大家正專注聆聽推肥的方式

  如果你對於庭院裡時常散落一地的落葉感到苦惱,渴望知道如何將這些自然廢棄物變身為有用的堆肥?方法其實不難,只要將地上枯落的葉子集中,以及拔除割去的雜草準備好,然後一層枯葉一層綠葉的方式層層堆疊,後續澆水讓枯落物自然發酵,靜待二週後就有天然自製的有機質肥料可以使用了。
 
利用平常不需要的雜草和一點空間,就可以創造出大量有機推肥哦!

  兩天的課程時間儘管有限,無法完整學會老師所有的農耕功夫,但是從最基本的整地工作開始,配合堆肥及綠肥的種植,一步步讓大家開始朝向友善耕作的理想邁進,期待每位夥伴就像小小的種子,將對環境友善的農事經驗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創造出更多自給自足的永續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