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森林公園向大家招招手,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冬山河,提到這條位於蘭陽平原南方的河流,各位朋友們是不是聯想到最近童玩節正隆重開幕的冬山河親水公園呢?在這裡向大家打聲招呼的不是親水公園,而是位於中游的冬山河森林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位於紅色的利澤簡橋旁,森林公園則包覆著淺藍色的鐵路橋
(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冬山河森林公園於73年10月15日,依據區域計畫法及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正式公告劃定在「冬山河風景區」範圍內。它位為冬山河風景區之上游遊憩據點,整體規劃於86年完成,在許多年的醞釀中,時空背景條件逐漸轉變,也持續有不同的思考加入互相對話的過程,如今,森林公園的雛型正快速地形成。冬山河森林公園圍繞著冬山河鐵路橋,森林公園不僅有鐵路東部幹線從中穿越,自行車走廊與台九線也會行經旁側。連同冬山河,以及幾條河道的環繞,使森林公園就像心臟一樣,串聯起冬山河流域大大小小的血管。而場域內的主要基地環境由冬山河主流、大員排水及安平坑排水沖積而成,早期為洪氾地,歷經人為改變曾為田地、堤防及荒地。依照全區規劃內容,冬山河森林公園內將除了有親子共遊的大地遊戲區外,亦規劃建置有環保生活區,區內不但有耕地、農田,亦有宜蘭當見之渠道水流、竹林圍籬等,未來將成為示範宜蘭友善耕作的示範據點。



  散落在田野間噶瑪蘭人的足跡,以及結合傳統智慧與創新實踐的友善農耕等,值得我們深入探索。而大大小小的溪流水圳,將成為引領深入認識冬山河流域的神秘水道,也引領大小朋友體驗貫穿古今的水上生活、探索不同河段所呈現的景緻,更甚者,讓我們來一趟深入迷人的宜蘭友善土地私房旅遊行程吧。哇!這個園區的後續發展是如此令人期待!

園區一角:有水圳有稻田有蔬菜園,是宜蘭常見的常民生活景象。


  宜蘭縣政府為了深入了解大眾對此場域的期待與需求,特委託「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在開園之前執行分眾的課程方案服務測試,在明年(104年)全區正式開園之前,將推出一系列有趣的課程方案,邀請大小朋友共同參與,提供方案規劃與執行的寶貴意見,也為後續開園作最詳盡的準備。而在8月間,我們即將邀社區朋友加入大小幫手行列,辦理專屬在地學童的手作體驗營,以及環境維護管理志工的招募培訓課程,誠摯地邀請朋友們持續關心冬山河森林公園部落格消息,和我們一起從冬山河出發,認識宜蘭的好山好水與友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