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在冬山河生態綠舟探險

         寒假,20幾個微寒的日子,正是好好沉澱一年思緒的好時段。一群活力旺盛的大孩子,不畏天氣的考驗,勇敢的接受了冬山河生態綠舟探險的冬日挑戰,在為期三天的寒假營隊綠舟探險家中,成功完成各個的挑戰任務。從嶄新的生態綠舟為起點,向外探索猶如地景、文化博物館的冬山河流域,體驗過去祖先們與冬山河土地的互動、並親身實踐守護環境、守護文化的行動。


踏上單車、踏查冬山河流域地景與故事

         這次的綠舟探險家集結了來自宜蘭冬山河流域、蘭陽溪流域、竹安溪流域、還有遠自淡水河流域的孩子,都一起來到冬山河生態綠舟。一起來看看這群超優秀的綠舟探險家的精采紀錄吧~

任務一: 初來乍到、透過夥伴的協助速寫生態綠舟的第一印象
初次來到生態綠舟的探險家,面對全新的一個環境,園區中的甚麼元素最吸引人呢~是火車?是河景?還是在草地上發現的小生物呢?透過每個人把自己的第一印象畫下來,竟然把生態綠舟的大部分精彩元素都彙整出來了~看樣子,站在各個路口提醒大家安全的青鳥最是吸睛呢~

 

任務二: 回到兩百年前宜蘭噶瑪蘭人的生活,挑戰在山林、冬山河水濱漫遊生活的古老智慧
進入生態綠舟核心區域,這裡有淺山森林、臨水濕地以及農村聚落。一個超大型的大地尋寶活動正等著大家。各個探險家能不能根據手上的資料與地圖,一起合作挑戰過去噶瑪蘭人漁獵採集的生活、在偌大的土地上尋找到生活中食、衣、住、行的各種自然資源呢?




任務三: 環境空間需要悉心維護照顧,一起參與小菜園的維護工作吧
半日的大地尋寶遊戲,讓大家迅速認識了生態綠舟的環境,但這些適合活動、學習的空間管理維護可是一大工程,是辛勤的工作人員與園區志工的心血。下午綠舟探險家們重回友善生活區一起參與菜園的整理,回歸自然古法、善用稻草等覆蓋物抑制雜草,不施藥的友善環境種出來的作物、吃起來才安心健康。認真投入任務與工作的大家、帶著一身的勞動痕跡結束了第一天活動。傍晚來接孩子的爸媽、還打趣的說:不夠髒不能回家喔~


任務四: 單車造訪冬山河上下游 多元的地景地貌與人文歷史
第二天是單車出遊的日子,雖然不時飄著小雨但無法減低探險家們的興致。綠舟特聘講師-宜蘭知名的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老師,領著大家騎向冬山河上游與下游,在河畔觀察河流景觀的變化,一天下來走過冬山河從上游到下游的伏流、湧泉、溼地與彎彎曲曲舊河道等地形。更在田野、廟宇間聽到一段段的土地故事:石頭公保庇幼兒的故事、十三份坑一帶的開墾故事、流流社噶瑪蘭人的生活故事、容易氾濫的舊河道中鴨母船的故事... 點點滴滴的故事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大家,冬山河與過往人們生活互動的古老智慧,是最珍貴的、失去了就無法再現的寶藏。




任務五: 選修任務-老街探險,採訪冬山老街故事,把記憶傳接下去
第三天要來執行選修任務,對採訪有興趣的探險家組成採訪小組,到舊河道旁的冬山老街,跟街上的人們互動聊天。看似簡單的聊天任務實際執行起來可不容易,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提出預先想好的題目、就已經用光腦袋裡所有的辭彙,好在受訪的大家都很親切、讓探險家們順利採訪到了很有趣的故事。車站站長跟站務人員告訴 探險家們鐵軌高架的過往,村長、觀光所所長分享小時後在冬山河裡玩水的記憶,蔥肉餅店老闆給大家看過往的老街的街景照片。這些有趣的故事都顯示出大家對於冬山這塊土地的喜愛、以及今昔冬山河流域環境的巨大的差異。 


任務六: 讓河濱土地也成為生物居住的樂園,打造生態池棲地任務
另一組人馬則把火力集中在環境改善,運用大地遊戲區小山坡邊容易蓄水的小水坑,打造出更適合蛙類等水生生物生活的生態池。從場勘規劃設計圖、施工前排水、挖地整池、蒐集邊坡材料全部不假他人之手,順應地形、小巧精緻的生態池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完成。希望這個小小的環境行動能增加園區更多元的生物棲地。(本生態池 後續由冬山河生態綠舟棲地組志工接手維護工作)

結語
充滿挑戰性的分組任務順利在上午完成。下午,探險家們的家人也一起來到了生態綠舟,參與綠舟探險家」的活動回顧與成果發表會。看著精彩的活動紀錄與任務成果發表,以及探險家現地說明生態池的打造的種種友善環境的設計與考量。因為都是自己的心血結晶,因此每個人都能頭頭是道的說上一段呢。充實的三天,不僅開啟了探險家們對於生態綠舟以及周邊冬山河流域資源的初步認識、實際動手進行流域的環境行動,更讓大家對於自己的能力有更大信心。2016年寒假營隊「綠舟探險家」到此圓滿結束,但探險家的冒險還可以繼續延續到自己生活中、不管生活在哪一個流域,土地都有自己環境特色、也一定有著有趣的故事等待大家發掘與愛惜。
發現一個新的學習基地,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未來,就常常回來一起學習成長吧~


更多的2016年寒假營隊「綠舟探險家活動紀錄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想對冬山河森林公園說嗎?